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晚餐(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7-03-05 00:42: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午餐没有做出感觉,略略不爽。
       妻外出,把食堂午饭、晚饭的责任转嫁给我。欣然领命,因为午饭是干南瓜片烩五花肉。
       之于农家,干豆角、干南瓜片,需要付出很多。干豆角需要焯熟后,再晾晒。好大一抱翠绿的豆角,也不过干成一缕。若遇上阴雨天,焯熟的豆角就霉变腐烂了。干南瓜片相对容易些,假如切好了湿漉漉的南瓜片,又遇上阴雨天,没有关系,可以养在灰堆里。草木、豆秸灰最佳。苏北把湿南瓜片埋在灰堆里叫做“凄”,并没有寒冷、悲伤、冷落静寂之意,而是表示干燥的草木灰能吸收不少湿南瓜片里的水汽。从灰堆里扒出来(此处绝没有扒灰之贬义),湿南瓜片已经半干,灰不溜秋的如同霜打的茄子。随便丢在水泥地上,或者硬地上,响晴只要一天,就萎缩成耳朵模样,第二天就可以打包收藏,束之高阁。等到大雪封门,才想起来角落里还有一包干南瓜片。一包干南瓜片,需要一大堆南瓜才能晒出来,可谓来之不易。冷水发,泡开木耳般的南瓜片漂洗,它就恢复了切南瓜时的嫩白色,舒舒展展的比竹笋还受看。抓在手里嗅一嗅,阳光雨露的滋味一下子就透了出来,烩五花肉那是分外迷人。
        妻外出前,已经洗好了。盛在盆里,犹如阳春白雪。五花肉正好带皮,去皮的差一吃。切成较小的肉块,肥瘦相间和具有韧性的猪皮牵牵连连。选取一条肥肉切片入热锅炼出猪油,加入材料煸出香味,翻炒五花肉,煸出水汽加老抽提味上色,然后入电锅加开水炖煮。水开后,文火慢炖。间隙,把馒头拾到屉上入蒸箱加水后接通电源,给大电饭煲里即将开的水里续上大米。把盆里的南瓜片倒进大锅里,盖上盖。
       坐在走廊里小凳上分享微信朋友圈里的文章,有肉香悄悄袭来,不觉莞尔,不知是笑文章的香味,还是五花肉的香味。正如一位英国夫人,读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非要见作者,我们的钱先生告诉他:“感到鸡蛋好吃就行了,何必要见那只下蛋的母鸡哪!”
        开饭前,我品了品五花肉烩干南瓜片,只能说差强人意,怎么吃也没有心醉,吃不出醇香爽口的感觉。即使医生们吃得很干净,我还是不能释怀。好的东西做不出美味的感觉,当真是罪过,与暴殄天物有何差别。
        晚餐颇费周折,不能再炖吃猪肉了,还得弥补午餐的过失,思前想后不得要领。要是糊弄,太简单了。有大捆精神抖擞的黑白菜,加肉丝炒,能说得过去。可是,糊弄不是我的风格。生活和生命假如沦落到糊弄的地步,那么人生还有什么意义,与自杀有何不同。
       狠狠的想了一阵子,终于有了点眉目,得整点特色啊。也许没有特色,至少能令我安心些。劈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黑白菜,洗干净切时,白菜帮和叶分开。二者性质不同,同时下锅不相宜。等菜帮熟了,菜叶就面倒如泥了。去掉辣椒种切丝备用,咸菜丝以清水淘洗,不然齁人咸。鸡蛋液磕在盆里打匀。备齐一切食材,看好时间,点火炒菜。
       大锅加大豆油烧开,加花椒、大茴、姜丝、葱段、红辣椒段炸出味,油泼加盐、味精、白糖调制好的青辣椒丝,“吱吱啦啦”很是受用。然后炒咸菜丝。把炒成金黄色的鸡蛋花盛出来,大油猛火干煸白菜帮,等白菜帮变色回软,再把白菜叶也掺入。白菜叶一塌架,马上停火。
       器皿里,一半是口感不错的干烧绿色菜,一半是金黄色的炒鸡蛋花;需要吃青辣椒和炒咸菜的自己来取。食客们有点太饕餮,居然没有给我留一点炒菜。不过没有关系,食堂里能饿着炊事员吗?
       写到这里,不觉想到汪惠仁笔下的一段文字:观念的收获也是一种收获。以下可能是共识,但歧义丛生。 一曰俗气如村女涂脂。村女不一定俗气,胭脂也并不特定指向俗气,只有当脂粉成为破坏村女风姿的因素的时候,才让我们感到俗气。二曰匠气,工而无韵。问题当然不在工,精工严整是可贵的,只有当着意全在模式进而囚禁了韵外之至时,才让我们感到匠气。三曰火气,锋芒太露。美时在险境之中,力也不常在圆转之内——但刀锋处处,失却控制,于智识亦是一窍未开也。四曰草气,粗率过甚。的确有急就而成妙文者,的确有倚马可待而成整章者,但在流利酣畅中仍保有警觉的写作者总是格外值得尊敬。五曰闺阁气,软弱而无骨力。小女人如水宛转,她的喜与愁都是极有魅力的——在男人及男权的面前,小女人有她弱势的一面,却不应该是无骨力的,只要她还认定自己还在修行和修道的路上。六曰蹴黑气,无知妄作。有时我们难以区分妄作和创造,难以区分无知和勇敢。这六点清代画家邹一桂早说过,他说的是绘画,我把它引申到文章。雕虫小技未必能一学就会,更难的是雕出神韵。正如陆游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绘画、为文、烹饪莫不如斯,理论加实践才能除掉诸“邪气”,才能接触“正气”,这类似于“文穷而后工”吧。
      做点事,亲力亲为,想一想,还有收获,姑且不论收获的深浅,便会感到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感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感到此生并没有虚度。没有虚度人生,此生憾事就立减许多,灵魂岂不是更加饱满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