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鹅(原创小小说)程守忠  

2017-02-17 13:07: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3岁时的少年,已经具有俊秀飘逸之态。喜欢书法,热爱文学。
        他对白鹅情有独钟。他喜欢聆听鹅的歌声,不像鸦噪,不似鸡吵,更不是鸭破;是一种浪漫,一种温柔,一种洒脱。他喜爱雍容典雅的鹅步,摇曳生姿,就是一行行行书;鹅颈随着从容的步态,曲折婀娜,是他眼中的草书。
        茂林修竹旁,一家农户养着一只修颈洁白的大鹅。叫声更是好听,步伐更为华美。他常常跑过去观赏鹅步的长短,谛听大鹅抑扬的歌声。
       参天竹林飒飒,那是风的疏影;倚竹沉静如水,那是他欣赏的忘情。
       一些宾朋来访,酒酣耳热之际,他猛然说:“附近有大鹅一只,神姿仙态,歌喉如琴,我带你们去视听!”大家轰然叫好,广袖博衫,华袿飞髾,飘飘前行。
      农户听闻他带宾朋来访,粗茶淡饭不能招待贵宾,就毫不犹豫扭断鹅颈。
      他们不忍苛责好客的农户,面对器皿里袅袅热气的鹅肉,哪里下得去竹筷,简直要痛不欲生。
      农户目瞪口呆。良久,把他们引领到山阴一处道观前。
      道士养了一群仙风道骨的白鹅,个个都如农户所养的那一只雍容。
      他们集齐身边所有的金银珠宝,要买下这群顾盼生姿的精灵。道士摇首微笑道:“你如果为我抄写一遍《黄庭经》,我就把全部的白鹅送给你,分文不取!”他疾步返回,心无旁骛,研墨搦管,奋笔疾书。不到黎明,就抄好经文。
      天刚蒙蒙亮,他便去携经换鹅。
      道士履言。
       回到家,他把鹅群养在居所旁的池塘里,命名为“鹅池”。
      不消说,你懂得,他就是王羲之。
       若干年过去了。李白听到这则珍闻,欣然写下“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的诗句。
       《黄庭经》的刻本至今犹在,字体古雅精细,令人感动。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