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凉面筋汤(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6-06-20 23:36: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出于东天之上,多么熟悉的情景,童年的思维瞬间洞开,穿越便在电光石火间完成。平行宇宙也许是存在的,过去的时空可能被雪藏在某处,只是不能为大多数人知晓罢了。
        一个好的皇帝、宰相,可以达到“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一位好的校长,可以成全一所学校的业绩和声誉;那么,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基因的父母,则可以缔造一席幸福的家庭。
        自我记事以来,父母亲从来没有吵过嘴,家庭氛围一直安定团结。我们哥仨,也常常误入歧途,父亲一定是“金刚怒目”,母亲从来都是“菩萨垂眉”,我们便在阴阳和谐之中成长。“规矩多大胆多大”,叛逆不羁的性格从此造就;”放羊式“教育可以造就”绵羊运动“,皆是不可取的。父爱的山,母爱的水,才能形成山环水绕的局面,健康的身心自然养成。山高林密,曲径通幽的境界水到渠成。
        从厨艺上讲,父亲的手段更胜一筹,但是父亲不经常在家做饭。生产队割麦、打场、挖河、修渠等大规模集体劳动的时候,父亲是火头军。父亲的咸疙瘩汤做得最好,早餐一般如此。我学得父亲的真传,至今烧丸子汤、面筋汤,还屡试不爽。拿烧咸疙瘩汤为例,舀满一锅水,加入醋再点火加热,凉水——热水——开水过程中的醋,已经发生了变化,酸味消减,而醋香味溢出。等锅里的水烧开,搅拌成细碎颗粒的面疙瘩下锅搅拌匀称。设若以白菜做青头,可用白菜心,也可用绿色的白菜外叶。但是操作过程不同,白菜心鲜嫩,切碎与葱花、姜丝加盐、味精腌渍,等白菜心塌架再下锅;要是绿色的白菜外叶,需要以开始烫焯,才能去掉涩味,按白菜心的方法操作。而且白菜帮的效果更好,特别是抱不成心的白菜茬子,烫焯后特别滑润,咸疙瘩汤就会增色不少,大家伙百吃不厌。当然父亲的烹调手段多的是,如“虎皮辣椒”、“羊肉茶”、“红烧肉”、“拍黄瓜”、“蒜泥茄子”等等,绝活多着哪。大姨夫自山东来苏北我家做客,看看天色已晚,赶集上店已经来不及了,父亲就去自留地里摘了一个即将长成个的冬瓜,做了晚饭“冬瓜汤”,姨夫赞不绝口,一定要让我爸告诉他烧制的过程。父亲告诉他,去了皮切成片的冬瓜肉一定要腌制,还要加醋提味,笨鸡蛋花绝对不能少。若干年后,我去离我家近八十公里的大姨家,给她家送一只猫仔——鲁南鼠患猖獗,大姨夫特意为我烹制冬瓜汤,我一喝,天哪,与我父亲的简直有云泥之别,而姨夫学得我父亲的一鳞半爪,在当地是一绝,谁家有红事白事,都请他烹制冬瓜汤。
      母亲有两手厨艺超过父亲:其一、面糊子鸡;其二面筋汤。小时候,怎么也搞不清其中的原委,只要做这两样,父亲一定要让给母亲来做,他肯定坐在灶间烧火。而今想来,父亲是在向母亲学习。直到母亲去世,父亲还是没有学得来。我也是最近才想明白,估计母亲早就知道其中的秘诀,只是碍于父亲的自尊,不愿意说破罢了。简单说,就是“山河可改,本性难移”。父亲个头不高,却也是个爷们。曾经被生产队派去微山湖拉稻草喂牲口,创下了晚饭一口气喝八碗面条的记录,至今本村无人能破。曾经去淮北拉红薯干度饥荒,在萧县北被公家的卡口拦截,父亲拉着千斤红薯干逃脱,误入一片松软的河滩,他只有扒开暄土才能拉动平车,他扒开一段暄土,就拉着重车走一段。一直走了十里路才逃出重围,救了半个村子人的性命。父亲的果敢、刚烈可见一斑。恰恰是他的刚烈,做不好面糊子鸡和面筋汤。这两样美食,需要耐心、静气,母亲天生,而父亲缺失。
        母亲是做面筋汤的圣手,我学得一点皮毛,已经被大家看好喝彩。我曾经在开博不久写了一篇散文《房后有园好下厨》(大约在我的博客65页,此文写于2010年8月6日。),里面详细写了烹制面筋汤的过程。我的两名同学读了我的博文,慕名前来,还捎来了美酒佳肴,要求我不需要添菜加酒,就给他们烧制面筋汤。说真的,我当时熟悉烹制面筋汤的过程,但只是会纸上谈兵,只好硬着头皮操作。所好的是苋菜、笨鸡蛋等具备,就打开电磁炉操作。不想把面筋汤做得乱七八糟,其一,小麦粉霉了,洗不出面筋,当然面筋汤成为浆糊;其二,电磁炉热量集中,不锈钢锅容易糊底。浆糊加上糊味,那面筋汤能好喝吗?我的俩同学喝得醉醺醺的,临走前怒道:“写的比鲜花还漂亮,做出来比猪食还难吃!”我只有赔笑的份。母亲上午要做面筋汤,吃过早饭,已经把面团和得圆溜溜、光洁洁的,放在黄盆(一种土质的陶盆,釉子通常为黄色。)里饧着。上午干完活回家前,母亲已经把下在锅里青头准备好了。最多的是一大把鲜嫩的苋菜也,嫩龙葵草头也可以,嫩马齿苋只能说差强人意了。苋菜分成两类,毛叶的和光叶的,硕大碧青光溜溜不长毛的苋菜叶最好。烧开水,先在开水里搅拌开面筋成碎花状,然后把洗面筋的带有面的汁水倒入开水锅了。这里面大有学问,不能一下子全部把汁水倒进锅,这样容易糊锅。父亲性急,往往如此,因此不能成功。母亲仔细,一勺一勺往烧开的锅里加汁水。只要开锅,就舀一勺汁水倒进锅里,压住开水。等锅里汤汁又开锅了,还是如法炮制,汤汁的醇美之感就出来了。等全部汁水加入烧开锅,就要把盐渍好的青头下锅,把搅拌匀的鸡蛋液匀称的倒入锅里,等锅里再次沸腾,一大锅鲜美的面筋汤就烧好了。
       午饭就是所有食客都喝了个肚儿圆,满锅到沿的面筋汤还得剩大半锅。父母从地里归来,我们也都放学回家。天暗了下来,月亮出于东天之上。案板已经支在枝繁叶茂的杏树之下,我们围住案板剥蒜,父亲刷洗蒜臼子,母亲去厨房把锅里上午剩下的面筋汤舀到黄盆里端到案板上。父亲已经捣好蒜泥,加入大量的陈醋,全部倾倒到黄盆里,又把少许醋倒进蒜臼子里涮一涮里面漏落的蒜泥,再倒进凉面筋汤里,拿勺子搅拌均匀,就给每一个家庭成员盛碗了。
       天气炎热,人如同活在火洞里。坐在树荫下,打着蒲扇,汗珠子还是“噗噜噗噜”的往外冒。洗一个澡,只要一离开水面,汗水马上全身覆盖。然而,蒜辣醇香爽滑惬意的凉面筋汤一下肚,暑气顿时降了下来,全身四万八千个毛孔顿时凉气飕飕。那个享受,酸梅汤、冰激凌、老冰棍、冰镇啤酒、冰镇西瓜等,只配给凉面筋汤提鞋。若以量化计算,距离没有十万八千里,至少几千公里还是有的。冰冷降温的东西容易伤脾胃,它们破坏了胃部的暖温,因此胃部会消极怠工;而辣椒、花椒、胡椒、生姜等食物都属于热性,食用后容易上火,带来便秘、咽喉肿痛等问题。而凉面筋汤是食物,还有白蒜调和了面筋汤的凉意,不会伤及胃部,还抗癌、抗衰老、抗疲劳、保护心血管、杀菌、改善糖代谢、抗过敏等等。估计张悟本之流假如不捯饬绿豆,而开发白蒜的功能,说不定已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