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希望是人生的航标”——《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我指导的学生的作品)  

2017-07-01 22:48: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一放暑假时,我去我姑妈家拜访正在大学再读的表哥。表哥挺牛气的,充耳不闻我向他询问怎样才能考上大学的问题,只是开始翻倒他卧室里的书橱,从里面拿出一本书丢给我,说:“好好读这一本书吧,你要领悟和学习了鲁滨逊的精神,考一个大学上,简直不在话下,我就是从这本书里,走进大学的校门!”

         捏着这本很旧但还算整洁的《鲁滨孙漂流记》,我的心有点凉。这本书的内容我知道一点,曾经从一个同学那里拿来,才读了一个开头,我就丢在一旁,感觉没啥意思。可是今天重点大学在读的表哥说,他是因这本书才走进我也心仪的这所大学,我就不能不好好读一读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有枣没有枣,咱就打一竿吧。反正假期里,有的是时间。

        一读进去,我就放不下了,简直是同鲁滨孙同呼吸、共患难。他太了不起了,四次航海,九死一生,历经磨难,不屈不挠;苦守荒岛二十八年,终于回归人间。我想,假如我是鲁滨逊,第一次航海遇到大风大浪,船只沉没,我已经挂了。我就这样挂了?掩卷沉思,假如人生如此不堪一击的话,人生是不是就太苍白了?九死一生、置死地而后生、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些成语、格言应该是人从磨砺中得来的。求生,是动物的本能,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如果遭遇一次不幸,就束手认输的话,那么祖国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是谁缔造出来的哪?世界上那么多传奇、壮举肯定不是空穴来风,那是先贤英烈不屈的人生经历,是历史长河里的航标。想到这里,我禁不住热血沸腾,豪气冲天。

        反观我短暂的人生之路,我不仅羞愧起来。我不是一个好学生,不是父母面前的好孩子。我的意志薄弱,缺少自我约束能力。我的多少时间无谓的消耗在电脑、手机游戏之中,我到底多少次欺瞒老师和家长。想到这一切,我的脸上禁不住热辣辣的。好在上天还在垂青于我,让我考上了高中。但是,我还是没有从疲惫的学习状态下,把自己解放出来。缩在被窝里玩手机,上课时,走神、打瞌睡;周末提前从家里返校,却一头钻进网吧里……这是一种颓废的状态,是对自己人生不负责的表现。我也知道,这些都是错误的。泡吧出来,感觉十分的后悔,有种犯罪的感觉,也知道两手空空,一无所得。可是在学校待一段时间,又管不住自己而重蹈覆辙。

       我也向老师咨询如何做一个好学生的方法,老师把他的座右铭给了我:守得住底线,禁得起诱惑,忍得住寂寞!我吃了一惊,我恰恰是守不住底线,禁不得诱惑,忍不住寂寞。也不是全部兵败如山倒,底线、诱惑我还是有点感觉的,我不敢从宿舍后的电线杆上溜下去去网吧,不敢过分欺骗老师而腾出大量时间泡吧。假如那样了,我感到我的良心在流血,而且止不住!但我完全败给了寂寞!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患上了多动症,我在家坐不住,在教室坐不住,我都不知道,我是靠什么从初三考上高中的?四十五分钟,特别是最后十几分钟,我简直是读秒,一二三四的查数、数羊,一万数完了、羊也数了五千头,偷眼一看教室后边的石英钟,妈呀,离下课还有三分钟哪!我感到我就要燃烧起来了,怀了像揣了一窝跳兔;脑海里“轰轰”作响。在家也好不到哪里去,父母外出干活去了,留我在家做作业,硬着头皮做了半张试卷,就再也坐不下去了,就得去打开电脑玩一会,一玩就玩到父母下晌回家了……

       我告诉要去我外祖父家串门的父母,不到太阳落山不要回家。父母愕然。我说我想自己蹲在家里考验一下我忍受寂寞的能力,父母一脸疑惑的走了,一步三回头的。

       锁上大门,拔下电话线,关闭手机,我开始做数学试卷。做完一半,我有点坐不住了。不做了,但做了二十个俯卧撑,然后冥想鲁滨逊第四次遭遇海难的情形。孤立无援,要想生存,必须把船上的物资搬运到小岛上,不可落下一点有用的东西。搭帐篷、造栅栏、饥餐渴饮照顾好自己。我今天也是“鲁滨逊”啊,我必须平静、理智……急躁消失了,感觉自己很舒服。做完数学试卷,再做英语试题。一大叠试卷做完了,一看墙上的钟,下午一点钟了。肚子“咕咕”起来,淘好米,放入电饭煲,加入比米稍高一点的清水,我接上电源。云在青天水在瓶,电饭煲工它的作,我读我的《滕王阁序》。周一语文老师可要检查我的背诵情况。一口气熟练的背下来,电饭煲也自动跳到保温状态。索性再默写一遍。一遍下来,再对照课本,把三个错别字订正过来,再每个写六遍。深一个懒腰,有大米饭的香味传来。揭开盖,雪白蓬松的大米饭馋得我差点把一滴口水滴在锅里。挖一勺醇香的大米饭入口,好香啊,什么菜啊、浇头啊都不需要。鲁滨逊能吃上这么好吃的米饭吗?

       下午,睡了一小会,接着把院子里的东西规整了一下,又打扫了一遍,感觉我的家太可爱了。搜索需要洗的衣服扔进全自动洗衣机里,把自己和父母的床铺铺整齐、叠好被子。给自己泡一杯茉莉花茶,开始温习下周的功课。温习完毕,衣服也洗好了,拿衣服撑子搭好衣服,挂在院子里的铁丝上。喝一口滋心润肺的茶水,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美滋滋的!

       太阳下山,双亲回来了。他们惊奇的看着一切,晚饭时妈妈居然炒了四个菜,老爸要和我喝一盅。我严肃的说:“鲁滨逊教导我们说:中学生是不能喝酒的!”他们几乎异口同声的说:“今天咱家来了外国人了?”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