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四)秋姨(原创故事)程守忠  

2015-03-07 12:05: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爸说,我奶奶是被我大大爷吓死的。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苏北饿死过人。特别是开春后,地里的野菜、柳树芽、树皮都被吃光了,饥饿的百姓甚至吃瞎红薯。好不容易找到几块已经长出白毛的软红薯(红薯没有煮熟以前,红薯瓤是硬的,一旦变质,就会变软长白毛淌水,水流尽了,就会被风干,只要不动它,它还基本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只是上面有窟窿和白色的斑点。),就洗干净,用水泡,泡胖了就捏碎,掺着树皮、树叶、野菜蒸着吃,苦不溜秋的,但是能哄饱肚子救命。刚刚成年的我大大爷,趁晚上偷了邻村一大口袋红薯种(开春后,要席红薯芽子。就是把整块的红薯种种在红薯炕里,要用草苫子盖着四周都是矮墙的红薯炕,下面还要生火加温。等处在温室里的红薯长出了秧子,节气已经立夏了,就把红薯秧子从红薯炕里剪裁下来,栽倒地垄里,早秋就会收获春红薯。不然,一般的秋红薯,需要到霜降后才能刨出来收获。)。当时可是破坏农业生产的重罪,要判十来年徒刑的。

第二天才黎明,高秃子和大队书记领着派出所的警察拍打秋姨家的门。我爷爷以村长的身份询问,大队书记告诉我爷爷,昨天晚上,高秃子发现有一个人扛着一麻袋东西,进了孝武家的门,看样子可能是北庄失盗的红薯种。我爷爷就盘问高秃子,高秃子咬死牙根的说,昨天晚上看到了这一幕。我爷爷脸色一变说:“秃子,你可听好了。假如大家搜了宋孝武的家,没有发现那一麻袋东西,会让你蹲牢监的!”高秃子顿时矮了一些嗫嚅:“好像是有个扛东西的黑影,进了他的家,难道我看花了眼?”气的书记劈脸给高秃子一记耳光,一脚把他踢倒大骂:“龟孙儿,你还惦记着孝武家呀。都乡里乡亲的,一个寡妇家,容易吗?”

 睡眼朦胧的秋姨闻讯,披着夹袄打开了堂屋门,又打开了院子门。我爷爷告诉她,大家到她门口来的原因。秋姨一下子跌坐在地上,大放悲声哭道:“老天爷呀,谁给一个饿得半死的寡妇送东西呀!高秃子,你里个天杀的,你是哪只眼看了有人进了俺的当院子?俺不活了,给你拼了!”秋姨从地上爬起来,作势要扑向早就站在圈外的高秃子,被我爷爷拦住了。我爷爷说:“他秋姨,你也别闹了,既然大家来了,你就让大家去你家看看,这样也能证明你的清白!”秋姨拍拍身上的泥土,领着书记和两个警察走了院子里。一些跟着看热闹的人,也想跟进去,被我爷爷拦住:“有什么好看的,都回家吧!”

 一会,书记和警察走出了秋姨的堂屋,哪里看到一个装满东西的口袋。警察要把高秃子带走,被书记和我爷爷拦住了,说他孤身一人,关进派出所,生产队还得派人给他送饭,就免了吧。

  警察和书记走了,跟着看热闹的人都散了,我奶奶却吓死在锅门口。

  我爸说,我大大爷确实把偷来的一大口袋红薯种藏在秋姨的床底下。等警察一到秋姨家的门口,我大大爷吓得缩成一团,动弹不得。我爷爷告诉我奶奶去做早饭,让我二大爷和我爸赶紧把我家和秋姨家共用的山墙下的一块打基础的青石头推开,把那袋子红薯转移到我家来。

  我家的宅基地和孝武爷家的挨边。解放前,我家穷,就凑着与我爷爷好味的孝武爷的屋山勉强盖了两间土墙草房子。黄河故道的土匪几次到孝武爷家绑票,孝武爷的家人都是通过这一道机关化险为夷。不想又救了我大大爷一劫,可是我奶奶却被吓死了。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