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看瓜  

2009-05-19 19:49: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江苏省丰县宋楼中学    程守忠

          读了鲁迅先生的《故乡》中的闰土看瓜刺猹的情节,不仅想到我看瓜的情景。

  1982年,我正在江苏省丰县宋楼中学读高二。星期六回到家,父兄都去微山湖里拉喂牛的稻草。晚上瓜地里的窝棚看瓜的任务就非我莫属。       

瓜田在复兴河的东岸,另一个地头生长着蓊蓊郁郁的杨树苗。虽说自己不信鬼神,但黑暗里听得潺潺的水声和哗哗啦啦风吹杨树苗树叶的天籁,我的背后凉凉的。

 繁星满天。在莫名的黑暗里,我吹起了刚能成曲的短笛,心里坦然了些。突然一豆红火从远方飞来,借助微弱的星光,一条黑影向我逼近。

 我停住笛子,原来是邻居二伯。

“三儿,跟谁学的吹笛子?”二伯坐在田埂上磕着烟袋问我。 “二伯!”我很惊喜,“在学校里学了一点。“让二伯吹一吹。”我连忙把笛子递给他。二伯在喇叭班里吹笛子,会唱《唐僧取经》等曲目。

  一串流畅的音符从二伯的笛子里飞出:天上布满星,月牙亮晶晶,贫下中农开大会,诉苦把怨申……哀婉凄清,不绝如缕,声动四野,余音袅袅。我如醉如痴,心潮起伏;又羞愧自己吹得差。接着,笛音一变《扬鞭催马运粮忙》,欢快激越,热烈奔放,又戛然而止,接着一声长叹。

   二伯幽幽的说:“哎!人呢,说去就去了!”

   “谁?”

   “你开明叔。早晨还好好的,年纪轻轻的,晚上就埋在你家的瓜地东边。”

    黑暗里氤氲着二伯的悲伤,我也泪水盈盈,脑海里放映着开明叔的音容笑貌,多勤劳善良的人呢!

    二伯到他的瓜田窝棚里休息去了。

    我和衣躺在窝棚里,心儿怦怦跳。心想:开明叔生前那么善良本分,死后也是不会出来乱吓人的。

    迷迷糊糊,我睡着了。 

 

看瓜 - chengshouzhong196 - chengshouzhong196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