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到丰县,我置个场!(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8-05-29 08:34: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家丰县,民风淳朴,古道热肠,犹以酒文化,最为大家津津乐道。
    春节,华夏文明中,最为隆重的节日。不论你身在何方,肩负何职,尤其是父母俱在,或者双亲余一,如果你不回老家过年,全村都会腹诽你。春节这一天,你不回家,任何时候回到老家,老家人见了你,依旧嘘寒问暖,其实心里对你早已有了偏见:春节了,父母在,居然不回家过年,你可以呀!你还有老有少吗?你就是孙悟空,石头蹦出来的!就是你除夕凌晨回到家,陪父母吃一顿饺子,到长辈那里磕一个头,大年初二回归单位,老家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行!这个小子,没有忘本,走到哪里,都是咱的老家人!
    尤以大年初二,新客拜年(姑爷回门),最为大家津津乐道。如果新客,稍有礼俗差池,就会贻笑大方,就是过去数十年,故事依然传颂,经久不衰。在年初二登岳父岳母的门之前,老爸老妈会进行一系列培训,类似如今的培训持证上岗。大到民俗文化,小到搛菜举杯,父母必一一强调:儿来,这可不是小事,你要做差异了,你岳母家就会看不起咱,咱们可是村里的大家族,有头有脸的人物!背箢子的只能一个人,八面玲珑不说,必须海量。背箢子,说白了,就是女婿带过去的酒缸,娘家人的众矢之的!岳父母家的陪酒者,也非凡人,不能喝一斤、八两的,绝对没有谁家找你陪客。结局往往是两败俱伤,不等离开酒桌,就张嘴如靴筒,一阵狂喷,人也醉成一滩泥了。我老家邻居二叔海量,年轻时,全村几乎都找他背箢子,年初二新客拜年,大部分是脚步歪斜回村,好事者问之:“二叔,今天喝高了吗?”“没有!他妈的,四个陪客小子灌我,都被我灌趴下了!老子再喝二斤没事!”其实,他已经到了极限,一两就把他放倒了。遇到硬茬,二叔也无计可施,只好“屎壳郎驼坯——硬撑”。他俩都是酒仙级人物,一桌子人全喝跑了,二人开始吹瓶,每人一口气干一斤烈酒,干了两瓶,二叔发话了:“咱们别憨喝了,就是喝八斤,就咱俩难受,谁怜惜咱们?咱们就说,咱们一个人喝了五斤!”“没有这么多空酒瓶,咋办?”“你、你猪脑子,不会灌到墙角的老鼠窟窿里!”二叔从此得名“五斤不倒”!亲家会面,说起二叔:“你家二叔真厉害,在我家陪了一回客,我家三年不见活老鼠!就是碰巧从外面跑进来一个,也跑不稳当,歪歪斜斜的!”
      我的同事,也是海量,号称“三斤不倒”!就是在单位上班,有头有脸的老家人也常常请他陪新客,对付背箢子的。那天他确实喝高了,走路歪歪斜斜的。老家人不让他走,他非回单位不可。不能骑自行车了,就徒步走了。他小弟送他几里路,他告诉小弟:“咱们都走几里路了,我没有跌倒吧。小弟,你回去吧,你把我送到单位,你还得跑回来,犯不上!”小弟看看他大哥也没有多大事,就是偶尔脚步不稳,就回去了。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小弟到集上卖早菜,在朦胧的天光下,看着沟里一棵杨树特别粗,走进了,看见树上搂着一个人,屁股已经撤到一旁,双手虚虚的扒着树,恐怕再过十分钟,就撒开手掉到身后的水沟里了,凑近一看,正是他大哥!我同事,喝高了,脚步歪斜,滑到公路沟里去了,幸好抱住一株杨树,相依相偎,整整缠绵了一夜!
      陪客,特别是陪新客拜年,其实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尺度难以把握。喝不好,对方怪罪:多大的事!连酒也管不好!惟有对方微醺,不出酒,不回家的路上栽跟头,是最佳状态。这就是老家所说的最理想的状态:喝酒微醺,花开半朵!喝大了,就不要说了,一说都是泪。喝酒本身是一件快意之事,无酒不成席,无席话语稀,喝出胃出血,喝出胃溃疡,喝出伤残、死亡、植物人,多不应该!
      丰县老家人,三句话离不开喝酒、置场,就像“三句话不离本行”、“好酒的,不入茶行”一样,已经融入血液和骨髓里了。就是经常见面的朋友相遇,最常说的就是:“今天咱们哥俩见面了,不能走,咱得喝一盅!”要是该吃午饭、晚饭了,遇到熟人、朋友,更是热情:“老兄,你要是走,就是看不起我,咱俩就是拍一个黄瓜,炒一个韭菜鸡蛋,一瓶酒!”老家人很讲究,菜必成双,酒不能喝干。一荤一素,炖一个大件,烧一个汤,甜汤、咸汤无妨;鸡蛋紫菜汤、藕夹汤、甜玉米羹都行,汤肯定有的,就是鸡蛋面水,也不能缺。单数菜,是不允许的,你要硬上,客人当面不好说,但心里犯嘀咕:哪兴这样的!咱们这里可是圣人经过的地方,把你家落下了?聪明、懂礼貌的人家,拍一个黄瓜、凉拌变蛋、炝一个土豆丝,不在做第四个菜了!天哪,这不是单数吗?没有关系,土豆丝装两盘,不就是四个菜了吗!假如二人喝干一瓶酒,而且正好微醺,主人需要打开第二瓶,客人接过来:“老哥,我知道你的好意,心领了,这开瓶酒,你得先喝,我就给你倒一滴子!”“兄弟,见外了不是,”说着抢过酒瓶来,“我就给你倒两滴子,我陪,咱们不喝了,吃饭。”
     敬酒,特别是有贵客和远方陌生的朋友在场,丰县人是非常豪爽的。给自己倒满一大杯,站起身,端起酒,礼让一周,说:“各位好朋友,我整一圈,按咱丰县的规矩,先喝为敬,各位肯定都比我的很少。”一仰脖子,一杯酒就喝下去了,幽默者倒竖酒杯团团一周,证明自己没有耍奸,坐下来,吃一筷子菜,自我揶揄:“我是菜酒。”然后给各位敬酒。遇到开车的、忌酒的,就拿开水充当。
      早些年,丰县人拼酒,如果对方喝不下去,翻脸的、吵架的、大打出手的、抡酒瓶的,可不少。如今文明了,你只要找一个不容推卸的理由,就可以不喝酒,“不好意思,我开车。”“对不起,我才打了头孢!”
      出了丰县,老家人把喝酒置场,挂在嘴上,遇到外县、外省的朋友,最好说的就是:“到丰县,我置场。”到了丰县,老家人决不食言,特色菜随便点:解拉猴、鸡蛋蒜、辣子鸡、炒牛蒡、薄荷叶、花椒叶、焖菜、梁寨的白莲藕、王沟的铁棍山药、霸王别姬(团鱼炖笨鸡)、水煮肉片、鱼香茄子、羊芹细(羊肉、细粉、芹菜同炖,风味绝佳。)、耦合、芦笋……你想喝到二八瓯上去吧台结账,老板告诉你:“我兄弟已经给了我一千块钱,押这里了。还吩咐我,除了他的,谁的钱也不能收,如果我收了,他不愿意我……”假如你还想付钱,老板可急了:“这不是钱不钱的事,你是难为我,我兄弟吩咐我的话那不白说了!”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