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老家的洋槐花(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8-04-25 10:13: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家梧桐花,有素白和淡紫两种,而且都开在枝条的顶端,像极了唢呐,而且每一朵都是喇叭口朝下。喇叭吹奏的是乐音,高亢、嘹亮。在老家丰县,特别是喜事,如果没有喇叭声奏响,所有在场的事主和宾客,都像三魂七魄丢了一魂二魄,懒洋洋、病歪歪的;但是有了喇叭声吹响,所有的脚步都轻盈,每一张脸上都含笑。
      季春将尽,梧桐花花开荼蘼。每一朵都摇摇欲坠,但吹奏的芬芳正盛,每一处聚落皆香气袭人。未待梧桐花全部谢幕,洋槐花已经潜滋暗长,细小的蓓蕾显现在绿油油的叶底,此时的洋槐花最是美味。
     找一条较高的竹竿,末梢绑上一张裤镰(不是割麦子的木柄镰刀,经不起拖拽,容易弄坏;裤镰,镰刀连着一段短铁裤,可能安上一段手柄,能割较粗的白蜡条和紫穗槐,编筐等粗苯的器具。),或者绑上一个结实的铁钩子,就可以够洋槐花了。一拉一扯,简直有“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的快意,带有洋槐花的树枝,就纷纷落下。老人小孩、姑娘小伙都加入了捋槐花的行列。一盏,都装满了自己手里的容器里。不要担心很多树枝被折下来的洋槐树,它们像愈挫愈勇的斗士,来年更加枝繁叶茂,开出更多的洋槐花。
     洋槐花的吃法很多,煎炒烹炸炖,蒸、包包子,皆妙不可言。老家最家常的吃法,就是两种:蒸食和清炖。蒸食,要槐花半开,或者全开,皆妙;清炖,槐米(花朵蓓蕾)最好;都不可焯水。这一点像荠菜,鲜荠菜怎么吃,都鲜香可人,一旦焯水,鲜香味尽失,比买椟还珠还煞风景,简直令人心碎。
     新鲜的蓓蕾,淘洗干净,略沥一沥水,磕入三四枚土鸡蛋,加少许精盐、味精、花椒面,搅拌均匀后,加少许面粉拌匀,成稠糊状。电饼铛加薄油煎炕,翻一个滚,至两面呈金黄色盛出。铁锅坐在煤气灶上,熬热豆油,炸姜丝、葱段、干红辣椒、蒜茸出味,加水烧开后,下入煎好的槐花饼,同时放入细粉头。盖上锅盖,刷洗壁上带有和成槐花糊状的容器,等沉淀好,滗去清水,留下残渣。
     铁锅冒出元气,去盖,把残渣倒入锅里。假如汤汁太稀,可二次和开面水勾芡,务必达到汤汁粘稠,如同炼乳。老爸、老妈皆精于此道,不但炖出的鲜洋槐花味同山珍海味,就是做出的辣椒糊、嫩南瓜糊,也美味非常。所不同于炖鲜洋槐花的是,新鲜辣椒丝、嫩南瓜块,都不需要挂糊煎炕,直接入油锅炒到半熟,加开水炖煮。等菜面到还是有点筋骨,就下面水勾芡,味道不逊于洋槐花。
     秋天的萝卜汤,类似于炖洋槐花。才从土里薅出来的辣萝卜(胡萝卜切丝,以羊油炒熟,苏北谓之胡萝卜臊子,非常美味,但不宜烧汤。),洗净切成丝,类似煎炕洋槐花的方法,只是要多加水,而且不宜下面水勾芡,清汤的最相宜。
     鲜洋槐花,做包子馅,炒槐花鸡蛋,都很上档次,但我认为,都比不上蒸食和炖煮;其中炖煮最美味。也许童年时代,吃洋槐花,都是炖煮,这种生活烙印,已经深深印在肋骨上,尝一口炖煮的鲜洋槐花,烙印马上鲜活起来,似乎穿越回到了昔日。
     大沙河河堤上,二坝湿地东段,遍植移栽过来的粗洋槐树,如今满树皆缀银挂玉,香透数里。骑行期间,心神俱醉。惟愿沉浸在甜香的芬芳里,地久天长!
  评论这张
 
阅读(1030)|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