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寒夜书做友——读董斌兄散文集《心有猛虎,细嗅花香》(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8-02-06 10:03: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董斌兄素昧平生,如果我不曾邂逅盛元老哥,恐怕就不能读到董斌兄的散文集《心有猛虎,细嗅花香》,那是多么遗憾啊。幸好,这些都不是事实。
     与盛元老哥相识于“盛京文学网”麾下的“美丽文学社”。我和老哥都是文学社里的散文编辑,接触、交流多了,自然熟稔了。董斌兄是老哥的朋友,有老哥这座桥梁,董斌兄的著作就登上了我的书桌。
     三九之夜,呵气成冰。而室内温暖如春,沏一杯滚烫的铁观音,满心喜悦的拿起这本书。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书名啊,人性和生活中,不能缺失阳刚之气,纵然没有穿山跳涧的豪迈气概,内心的强大与韧性,也不能缺失;刚者易折,仅仅满足于驰骋千里、高瞻远瞩,而忽略田园与花香,果毅的魂魄将无处安放。心有猛虎,细嗅花香,一张一弛,一阴一阳,才是人间正道。这部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封皮采用精良的硬壳纸,前后书皮下角,各插图一簇娇艳虞美人,未及翻开,已经感受到了力与美。靠近书脊处的正面,上书:弹一曲琵琶闲吟岁月,饮一壶茉莉静待花香;下和:阅读本书,犹如与智者娓娓而谈,那是一种历经岁月的平淡真意,是一种聆听花香的温暖情怀。全书32开本,共247页,171千字,分为五个部分:第一卷、茶韵花香;第二卷、阳春白雪;第三卷、赤子之心;第四卷、与书结缘;第五卷、昨夜闲谭。
       董斌兄,沈阳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沈阳市作协会员,迄今已有百万字发表于国内各类刊物,现为国内著名文学网站江山文学网总主编。启开书页,自有书香袭来,读一读,令人沉醉。大手笔,不拘泥于角落,开篇《茶之感悟》即先声夺人,令人倾倒,大开大合,气象万千。他在文中写道:喜欢看龙井的叶子在透明的杯子里,舒展开来的样子,根根直立,起起落落,层层叠叠。远远望去,像极了一片绿绒丰草,郁郁葱葱的,有如天边的云卷云舒,又似人生的花开花落……这一段依然很妙:喜欢茉莉花茶的冲天香气,香而不腻,娇而不媚,像直率人的品格。有好友来访,香茶一杯,茶暖人心,香润人意,品茗畅叙,不亦乐乎。文章最后,煞尾尤妙:人生大抵如此,浮华过后,平淡的快乐即最真实。人生如茶,茶如人生;由物及人,由人及物,徐徐缓缓中,物我相融,人生真意,呈现在读者面前。可触可感,可品可叹,足见他的功力和心胸。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没有岁月的浸润,书香的熏陶,这般高度岂可轻易达到呢!书香即心香,心香即来自灵魂深处的酝酿,探骊得珠,珠圆玉润,心香透纸,几人认识得其中的曲折原委!正如冰心老人的诗作: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又如他在《品一壶茶,识天下春》中写道:茶,回甘,甫一入口也不觉苦涩,细品不似其他绿茶只是清鲜,竟有些桂花的醇香。茶香袭来,茶烟袅袅,人在北方,心在南方,正是采摘时节,素颜处子,明眸皓腕,纤手舞弄,辅以时日,叶叶芽芽收罗其中,确是来之不易,就像是青春都浓缩进这杯里茶里,听清纯的歌儿,听青春的笑,再饮,竟多了几分舍不得。于是,多想留住年少,年少一去不回,曾经终究走远,来日半生时光,与其纠结流水落花春将去,不如笑看茶起茶落趁年华,茶不醉人自醉,低了眉眼,柔了目光心胸却了然开阔。哪里仅仅是品茶,简直是剖析人生,解读令人回肠荡气的青春岁月。若非胸中有丘壑,如何能吞云吐月,翱翔于山间海底。
      且看董兄笔下的江南:我喜欢江南的绿与褐,如果说绿的江南代表着新生和飞跃,那么褐墨的江南就代表着文化的积淀和历史的沉着。绿油然增长,褐给予无穷的精神和营养支撑。大家最钟情“莲叶何田田”的绿意江南,而董兄从枯落中,品出别样的滋味,而且温暖人心,令人感觉更上一层楼。
      篇篇锦绣,字字珠玑。董兄的快乐多么随意:打开窗,阳光铺洒到我的脸上,舒适的吸一口气,空气真香,又听到鸟鸣,我有点醉了,心也跟着快乐了许多。人无贵贱之分,却有高下之别,一叶障目,鄙俗者能舍弃满山的姹紫嫣红,身在寒冬;米粒之珠,雅量之人从如萤的微光里,察觉层层奋斗的年轮。梅花五瓣,瓣瓣含笑傲冰雪,不肯屈尊东风,凭借的丹心铁骨,一腔热血,不肯辜负属于自己的时光。
      想必董兄也是这样,不肯与俗世媾和,不愿与虚伪谈判,不能碌碌无为,因此才有如此多的锦绣华章。高尔基论前辈托尔斯泰时,曾说:“一日能与此人生活在相同的地球上,我就不是孤儿”。董兄如海,盛元老哥曾供职于《沈阳公安报》、《华商晨报》、《时代商报》,作品见于《辽宁日报》《辽沈晚报》《沈阳日报》《沈阳晚报》《辽宁法制报》《辽宁职工报》《法制与文明》等报刊及盛京文学网,可谓翘楚,怎不令人欢欣鼓舞!
       轻轻合上书本,喝一口茶,静听自己的心跳,合乎书中的旋律。人生得遇良师益友,读到书香浓郁的文章,该是多么大的造化啊。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