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一柄小刀(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7-06-30 18:55: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曲打来电话,约我去下象棋。
      说真的,我不想去。外边下着雨,不适合户外活动,我更愿意窝在家里看看书。我还是去了,老曲说他家里有儿子给他送来的茅台酒。
      老曲是个好人,跟我是同学加同事,住在一个小区里。二人对弈,喝茶拈子,茶香悠悠,落子无声,几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的声音,静谧而安逸,多好;可是他有拍棋子的臭毛病,抓起一枚棋子,“啪啦”一声拍在木棋盘上,差点能把人的心脏给震出来,而且还不停的唠叨:你以为你设的圈套我识不得,我早看见了。我可不是野猪,粘上毛,我就是那猴精。我偏不上当,我不跳马,我飞象……
       把雨伞放好,老曲已经在茶几上摆好的棋盘和棋子。我坐下来,他把一盘彤红的苹果摆在棋盘的一侧,泡好了茶。
        今天背时,下棋没有一点感觉,连续两盘输给他。他意犹未尽,还想"亦将剩勇追穷寇“,我毫不犹豫的推辞了下第三盘。多没有意思,这一盘他保证让我。
       我拿过来一个苹果,他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看看,我不是真心想给你吃,连水果刀都没拿出来!“我叫住他,示意我的钥匙串上有小刀。
       可是怪了,刀刃含在手柄里,就是打不开,仿佛焊住一样。他接过去,脸涨成关公,还是没有打开。他找来钢丝钳,要夹住刀头从手柄里拽出来,我没有同意。我这柄小刀是白钢锻造的,很是精致,要是夹出两排钢丝钳口的痕迹,多难看啊,况且,我这柄小刀来历不凡啊。
        那天,我带着一马夹袋红富士苹果要到南京出差,到了火车站门口,却发现忘记带水果刀了,看看离发车的时间还早,就溜达出去要买一把。在朦胧的光影里,街角坐着一个早醒的老乞丐。老乞丐向我讨吃的,我给了他两个红彤彤的大苹果。他谢过后,要给我一柄白光闪烁的小刀。他说:”先生,我拾到这把小刀,可是打不开,给你吧!“”我真需要一把水果刀,可是我也不一定能打开啊!“我接过来,轻轻一拽刀头,打开了。
       我合上了,还给他:”你留着把,用得着。“他扯拽了一阵子,还是没有打开。他说:”先生,这把小刀有灵性,是属于你的!“我莞尔:”我知道,你是答谢我送你苹果。“”不是的,先生!我把这把小刀送给了几个人,可是送不出去,没有能打开的。就您能打开,不是属于您的吗!“
        我接受了馈赠,要再给他几个苹果和五十元钱。老乞丐拒绝了:”先生,能吃到这么好的苹果,我已经满足了!“我走过去,回来时,老乞丐不见了,似乎这里从来就没有出现过老乞丐一样。
        老曲又叫来了三个熟人,一起来品他家的茅台酒,这三个年轻人岁数加起来,也不到我和老曲岁数的总和。下酒菜不多,但很精致,茅台酒也真。喝着、喝着,老曲说起来我的小刀。三个年轻人不相信,就要试一试。两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打开,反而累了一头汗。一个说:”老程,什么破玩意。打不开,要他干啥,还不如扔了!“一个看了软绵绵挺稳重较大年龄的,把刀子要过去说:”我看看!“”凭你!我和豹子都拽不开,你有几个头!“一个手臂上有纹身的年轻人撇着嘴说。不想较大年龄的,捉住刀头,拉一拉,拉开了。纹身青年抢过去,就削苹果。他大叫一声,他的左手大拇指肚被割开了,鲜血迸流。粘好创可贴,叫豹子的青年不服气:”笨样,看我的!我来试一试刀锋!“削下的苹果皮不到一寸,豹子的手也挂彩了。老曲拿起来,还是打不开。
        回到家,我半躺在沙发上,把玩这纯白色的小精灵,很细滑可人。拈住刀头轻轻一拽,打开了。
        突然,刀子活了,像一个小矮人一样跳到沙发的扶手上,说:”老程,咱们有缘哪!你要是不给老乞丐苹果,你也得不到我的。我虽小,也属于利刃。我只向心平气和的善良人折腰。你输了棋懊恼,老曲太得意,两个年轻人不服气,我哪能让你们得逞。没有戾气,自然能得到我的信任,我愿意打开自己。我的刀刃很锋利,而且专削破不地道人的手,我是要他们付出代价的!你没有听说戾气伤人吗!伤谁,伤得是自己!我要削一下你的手,也算咱们血肉相连了,我不能白跟你一场!“它扑过来。
        我大叫一声醒来,原来是南柯一梦。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