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一热一凉两相宜(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7-02-18 21:38: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妻想逃离一日三餐困守食堂的生天,我是最佳顶班人。
       妻飘然而去,我不禁偷偷乐。就像教书,假如你不是教师,就很难走进课堂,就不会有一班人倾听你的絮叨。不信你可以到市场、马路上试一试。你向附近、过往的人们示好,说:”大家别走,听我给你们讲一段课吧!“估计大部分人把你当成疯子。就是你许诺凡来听课者一人发十元钱,钱应该不难发,能不能留住人听你絮叨,可是未知数。有一个平台能展示厨艺,也是不容易的,而且是一群人。更妙的是,有瘦五花肉和一捆摘去叶子的碧绿的芹菜。
      大电饭煲里加上水,续进雪白的”建三江“大米,开始煲粥。时间充裕,足以把每一粒大米煲开花。煲开花还不行,米汁粘稠,如同炼乳,才是理想的状态。电饭煲自行运作,我磨刀切肉。我不能容忍厨房里的钝刀,拉锯式的运动最考验神经的强度。磨刀在大砥上最惬意,刀刃不能放陡峭,陡峭容易把刀磨快,但不能长久。小时候,老家割麦子的镰刀,是不能让我爷爷磨的。祖父是个火爆脾气,陡陡的镰刀在磨刀石上蹭几下,就行了。到了麦地里,割不了几下,镰刀就钝了。大家都去侯敬礼爷爷那里去磨镰,他脾气松,一张镰刀坡坡的按到泼了水的磨刀石上,反复摩擦。磨上好久,就拿手指头肚子轻轻试一试刀锋,然后再磨。直到他试过,把镰刀给你说:”走吧!“这一张镰刀割上一天麦子,还可以吹毛利刃。我把切刀坡坡的放在泼了水的大砥摩擦,必须把一面磨到一百五十次才行,另一面也磨到一百五十次。此时切割五花肉,犹如秋风扫落叶。正如骑行长途,距离是一圈一圈蹬出来的,享受的就是慢生活。
       切好肉,切葱姜,然后入锅加红辣椒丝、花椒、大茴煸炒,煸出水汽出油将抓锅时,加老抽入味、上色。等五花肉上色均匀饱吸酱油和材料味时,舀入电锅加开水烹煮。开锅后,文火慢炖,犹如文火炖肥羊,老美了!把馒头放入蒸箱开馏,然后,把碧绿的芹菜劈开根漂洗后切段,不要太短。碧绿的芹菜就是翡翠,忍不住拈一段入口,简直就像顶花带刺的黄瓜一样爽脆。于是决定大半烹肉,小半凉拌,而且不需要开水焯。
      粥锅沸腾,蒸箱冒出水蒸气,肉味已经渗到鼻口,芹菜分配完毕。坐在厨房外的小凳上,休养生息。读一读微信朋友圈里的文章,浏览一下自己的新浪微博,感受着静好的岁月。
      电饭煲里的米汤基本化作米汁,还是稀了一点,就把半勺子面化成面水勾芡,感觉很满意,就把电饭煲置在保温状态。关闭蒸箱电源,把大半芹菜倒入大锅里,打开电锅盖,肉香扑鼻。搛一块入口,软香浓郁,瘦肉筋道,五花入口即化,味道香醇。留一个档位慢炖,剥蒜准备凉拌菜。家有白石蒜臼,加入洁白的蒜瓣捣成蒜泥。禁不住神思《水浒传》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情景:智深猛闻得一阵肉香,走出空地上看时,只见墙边沙锅里煮着一只狗在那里。智深道:“你家现有狗肉,如何不卖与俺吃?”庄家道:“我怕你是出家人,不吃狗肉,因此不来问你。”智深道:“洒家的银子有在这里。”便将银子递与庄家道:“你且卖半只与俺。”那庄家连忙取半只熟狗肉,捣些蒜泥,将来放在智深面前。智深大喜,用手扯那狗肉,蘸着蒜泥吃,一连又吃了十来碗酒。吃得口滑,只顾要吃,那里肯住。庄家倒都呆了,叫道:“和尚,只恁地罢!”智深睁起眼道:“洒家又不白吃你的,管俺怎地?”庄家道:“再要多少?”智深道:“再打一桶来。”庄家只得又舀一桶来。智深无移时,又吃了这桶酒,剩下一脚狗腿,把来揣在怀里,临出门又道:“多的银子,明日又来吃。”吓得庄家目瞪口呆,罔知所措。看见他早望五台山上去了。《水浒传》年轻时至少读了数十遍,至今尤喜此处,最爱鲁提辖的爱憎分明,顶天立地,真性情,才是大英雄。捣好蒜泥,倒入醋养着,只等开饭前,调理凉拌菜。
       十七点十五分,炖肉倒入大锅,炖煮芹菜。火候尤为重要,一旦芹菜面了,就是败笔。八分熟或者七分熟尤佳,不可小觑。
       十七点三十分,第一位食客到来。炖菜、凉拌菜已经备好,馒头滚烫,大米粥清香。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