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冬日暖阳(原创散文)程守忠  

2017-12-21 11:56: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上午很忙,需要上四节课,下午休息。
       说忙,指的是上课的节数多,却不是连轴转,课间休息不能省略。人毕竟是血肉动物,机体和大脑都需要休息,才能更好的工作。苏北有农谚“磨镰不耽误割麦子”,说的就是提高功效问题。上完两节课,是上午的课间操时间,约定俗成,补课期间省略,就正好坐在办公室里喝一口泡好的铁观音,浏览一下微信。才拿出手机,大哥的电话打了过来,告诉我,大嫂的娘家侄大婚,他已经替我上了礼金,让我别忘了去喝喜酒。
       时令大雪节气,昨天有弱寒潮南下。被它不甚坚挺的大纛扫了一下,早晨有点寒冷砭骨。此时在教室里上课,明媚的暖阳透过光洁的玻璃,泄入课堂,满室光明,温馨惬意,只是学生有点懒洋洋的。已经上了五天课,上午又上了三节,第四节疲惫是正常的。正好讲课到《水圈和水循环》,不妨提一提他们的精神。从地理课本上的饼状图可知,全球淡水资源,仅仅占有整个水圈的百分之二点五二六,这极少的淡水资源,又以冰川的形式,存在于极点和高寒地区。而今我们丰县的地下水据说不但污染严重,而且严重超采。最近我们要引大沙河的水,来弥补我们的空缺。假如,我们都饮用大沙河里的地表水,你有意往河里撒了一泡尿,你有罪恶感吗?学生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我继续问,假如你受到不公平的处理,你会往大沙河里撒尿吗?还有罪恶感吗?学生回答,会的,没有。撒尿能解决问题吗?况且你还是食用者。学生来了精神,我说,我们要理性,不要太感性。明明不能马上澄清的问题,为什么不留给时间,而要采取不合理的行为对待哪。学生们笑了。
      十一点四十,第四节课结束,赴两公里处的乡村小区喝喜酒。还给大哥替我垫上的礼金,与大嫂、侄女,一起去看新郎的新房。第一轮喜酒正在开席,小区的院子里,喜气洋洋,酒香、菜香,大红喜字,放礼花、炮仗的硝烟,都在一起氤氲,令人有点醺醺然,这可能就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吧。登上三楼,洞房金碧辉煌,套房面积最少也要超过一百平方,而且视野开阔。仰视,天蓝如海;平视,静谧的地平线淹没在远方的果园里;俯视,楼下是热闹进餐的人群,远处有成行的大白菜和工厂。
      坐在松软的床边上,打开流量看文章。我的一篇小文《再回老家,父母的院子还在,却再也听不到他们唤儿之声了……》,发表在老家在丰县欢口镇,而今在杭州发展的爱心企业家——姜言苏先生创办的微信公众号“愚伯的自留地”上。姜先生对老家情有独钟,发在此公众号上的,大都是丰县老家的乡村旧事、风土人情、乡容地貌等等,乡土气息令人沉醉。老父十一月二十二日辞世,思念他,我写了这篇文章,并配有老父亲的照片。给大哥看了,大哥潸然泪下。往日回到老家,与家父、家兄小酌,看似平常,而今只能回忆了。
      坐在酒桌前,美酒佳肴摆满了,冬日的艳阳晒得人身酥软。耄耋之年的黄永玉写了一幅字:世界长大了,我他妈的也老了。没有谁不眷恋尘世的,可是谁又能改变生老病死的命运规律哪!谢绝亲人们的车送,我选择了徒步子午河西侧的窄窄的水泥路回家。果树肃穆,而小块的麦地郁郁青青。铺着地膜的蒜苗匍匐在地上,张开着如兰草般舒展的叶片,农家的大白菜还有完全收获,辛勤的农家把散开的绿叶捆扎起来,上面压紧,让白菜心长紧实些。农家自有农家的哲思。天蓝地阔,静水无声,生命便在其中起起落落。生命是一段有始有终的过程,也是从空空中来,到空空中去的缘分。这种缘分,与金钱无关,与亲情无关,与友情无关,与性格无关,可以超越血缘,超然生死。那是矛盾和纠结人性必然开出的另一朵奇葩。
      生命一如朝阳,每天都是崭新的,没有谁能重复昨天的日子,也没有人知道明天的结局。对昨天的悔恨、失望是对生活的消极回避,对明天的憧憬、向往是欲望与贪婪,我们所有的人都无法逃避。唯有对外接受,向内养心,通灵开悟。灵性的开悟,会终结人类的痛苦。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