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理发(原创小小说)程守忠  

2016-05-01 15:23: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石光明是一名下岗人员,在小城很有名。
      不是他下岗下得有名,而是因为他的菜园出名。
       他从机械厂下岗后,彷徨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是厂里的宣传科长,虽说是手下的科员不多,可是把厂里的宣传工作搞得风生水起。黑板报、宣传栏、标语、告示等等,他亲力亲为。粉笔字、毛笔字、版画、漫画,信手拈来有模有样。科里一直是厂里的先进科室,年年受到嘉奖、表扬。红红火火的机械厂说倒闭,就一下子倒闭了。一夜之间,他成为下岗人员。他后悔自己为什么要一只待在宣传科里,除了写写画画,可以说身无长技。
        无计可施,他就跟着老岳父打理处在郊区的菜园。开始还不习惯,干着干着,干出了门道,有点风生水起的样子。老岳父年纪大了,索性把菜园给了他,自己落了个清闲。菜园有声有色,他自己忙不过来,把下了岗做小生意的老婆也拐来帮忙,充实而忙碌,人民币却不少挣。
        虽然都是大众菜,可小城的消费者对他的菜,知根知底。他的菜园不施农药化肥,近乎纯绿色。傍晚摘好菜,一般不需要进市场,已经售完。售不完剩一些,就打成捆或者装进方便袋,一斤或者二斤为单位,放在脚蹬三轮车箱里的纸箱子里。纸箱旁边支起招牌,周吴郑王的正楷毛笔字大书:鸡毛菜,足斤,一元钱一把;或者是:顶花带刺的黄瓜,足二斤,一元钱一袋。到不了骡马市场,纸箱子已经空了。
         他起来个大早,重复着昨天的工作,而骡马市场空空如也。他想到了是夏令时,搞乱了他的生物钟,自己还没有调整过来。他摩挲了一下自己较长的头发,把三轮车停在“长足发廊”门前,走进刚刚打开的店门里。
        长足发廊的老板,就叫吴长足,手大脚长,名副其实,善于察言观色,笑口常开,嘴上抹蜜。才打开店门,正要给自己冲一杯“蜂糕”茶,见有顾客进来,急忙放下手里的开水瓶招呼:“大哥早啊,理发?”他点点头。吴老板已经拿起围裙扑打如太师椅带有底座可以转动工作椅了,“大哥,上座,咱这就开工!”
       吴老板和他交谈,知道他是菜农,吴长足加快了理发的速度,舞动大手,迈开长脚,三下五除二,给他理出个大平头。清理好头发茬子,拿掉围住他的罩衣,他站起来,对着揽镜,精精神神的。他偷眼外看,三三两两的骡马等大牲畜正在上市,今天的草粪不少拾的。他高兴起来了,抓起兜里的一把硬币、零钞票塞给吴老板说:“够不够?”吴老板喜上眉梢,得有十来元吧!“够了,够了!哪要这么多,得退给您!”话音未落,他已经冲出店门,丢下一句“不用!”牵着三轮车,去拾骡马牛粪了。吴长足数了数钱,十二元七角四分哪!他冲着石光明的背影拱拱手:“好人哪,好人,佛祖保佑您!”

       如月如梭,四季轮回。
       他骑着三轮车来到骡马市场前,浓霜遍地,少有行人。“长足发廊”门已洞开,有灯光透出。他扯一扯自己较长的头发,走进店里。
       吴长足礼仪有加,光调试洗头水的温度,就又是加冷水,又是兑开水,整了好几遍,他唯恐石光明不满意。理发、刮胡子更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石光明心急如焚,拾牲口粪的已经来了好几个,他还坐在这里享清静。他恨不得拔腿就走,可是吴长足总是笑吟吟的回答:“大哥,咱不着急,这就好了!”
       直到太阳冒出了屋檐,他才给石光明理完了发。等他一揭下罩衣,石光明“腾”的跳起来,大踏步走出去。“大哥,还没有给理发费哪!”他捏出一枚硬币丢给他。“这,这不够啊!”
       “给你一块钱,就不错了!”
       “上次你多好,多大方啊!”
       “两个回子(回民)打架,这一回不是那一回了!”
      “太少了吧?!”
      “你知足吧,我连一块钱都不想给你。牲口粪都被人拾光了,你却在这里摆弄的死蛤蟆尿淌!切!”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