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班车一族(原创故事)程守忠  

2013-08-31 16:09: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公司,你要找魏贡献,恐怕要费一番周折,因为大部人不知道本公司有这个人。但是你随便到公司找魏班车,每一个人都马上领着你去。其实魏贡献和魏班车是一个人,魏贡献是档案名字,魏班车是绰号。魏班车名如其人,天天乘着班车来,日日乘着班车走,风雨无阻,十年如一日。魏班车熟悉陇海铁路线的每一列客车,只要本公司需要在此线路上出差的人员询问车次、停靠、发车的问题,魏班车对答如流,如相声《报菜名》那么流畅。魏班车乘火车也流畅,每天早晨走出自己的家门,步行三分钟,来到陇海线的一个四等小站乘坐7点10分的列车离开,7点55分来到徐州,八点准时到公司点名上班。下午6点10分在车站登上回家的列车,晚上7点回到风景如画、静谧甜美的家里。

    魏班车最讨厌给人捎带东西。家乡人往城里捎带土特产,无非是老玉米、笨公鸡、土鸡蛋、嫩南瓜、苹果酥梨等,这些不值钱的东西,主要给他带来两个威胁。即使和列车的乘务人员都很熟悉了,乘警偶尔还是回来翻看他身边的口袋或者篮子,防止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上车。这等麻烦还不说,因为他总是固定在第八节和第九节车厢的结合部,笨重的东西往往阻碍过往旅客的穿梭,来回移动,很是不爽,当然更没有欣赏车窗外如画风光的机会了。第二个威胁,带着东西来到单位,迟到的时候居多。虽然领导从没有因此批评过他,但是班车是个好同志,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从城里往家捎带东西,也不轻松,因为班车需要牺牲休息的时间到街上去买,很多时候,捎回家的商品乡党不满意,还得让班车捎回来调换,有的甚至还几次,挺烦人的。好在班车古道热肠,自己作了点难,还没有拒绝过他人的请求。班车最喜欢给奶奶捎东西,因为给奶奶捎回来的东西只有一样,还轻巧方便、不占地方——香!奶奶是佛教徒,每天吃斋、烧香、念经、拜佛。奶奶对佛教的虔诚对魏班车影响很大,不与人争、诚实本分、做人低调、做事高调、与人为善……这些品质体现在班车身上,其实都是奶奶耳濡目染的结果。班车每天离家前,必定给奶奶打招呼,奶奶早就坐在蒲团上念经了,傍晚回来去看奶奶,奶奶已经笑眯眯的等着他。每周的周末给奶奶捎来两把燃烧时发出好闻的柏木味的线香,这是班车的常态。去徐州火车站的路上,有一家卖香烛纸马的小店,班车拿出两元钱,店主就会递上两把香,双方不言不语,很是惬意。班车站在店里的柜台边启开手提包的拉锁,把香装起来,点点头,又去重复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行程。

      这天早晨,魏班车照例准备给奶奶打招呼准备去上班。往日只是对班车告别点头并不睁眼的奶奶突然睁开眼给他说话:“乖孙子,咱今天就不去上班了。你陪奶奶说说话,好不好?”魏班车有点儿诧异,但还是拿出手机给主管请假“头,家庭有点事,我能请一天假吗?”“班车啊,不要说一天,一周也没问题!”“谢谢!说不定,我一会还去上班哪!”“不急,在家处理完事,好好休息一天吧!”班车发现奶奶很健谈,记忆力也很好,只要看到相册上的照片,奶奶就能准确的回忆起当时的内容和时间。祖孙二人交谈甚欢,不觉快到太阳正南了。班车思忖:如果老婆和儿子昨天不去参加夏令营,还能有今天如此享受的情景吗?看来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果然如此啊。突然,自己的手机响了起来,按下接听键,主管急吼吼的声音瞬间传出:“魏班车,快告诉我你的位置!”“在老家!”“谢天谢地!你早晨经常坐的那班车因为火车提速掉道了,第八节和第九节车厢的结合部扭成一团,幸好你请假!”“不会吧!”“千真万确,你可以到现场去看看!”魏班车轻轻的问奶奶:“奶奶,你早晨为啥不让我去上班?”奶奶还在翻看着相册,头也不抬的回答“清早做早课,我突然心惊肉跳起来,强烈有不让你上班的念头!”

       第二天,班车才到公司,大伙就把他围住了,连总经理领着晚报的记者也过来了。记者询问昨天他请假的情况,他就把奶奶吃斋信佛的事说了出来。记者问他这一段时间有没有异常情况,班车挠挠头说:“有啊,自从启用新火车站,我被过往旅客问得焦头烂额?”“怎么个焦头烂额法?”“我一般提前半小时到车站候车,可是一进候车室,旅客就围上来,问啥的都有。幸好我还有一些旅行常识,一般都能给对方一个满意的答复。可是我太紧张了,直到我离开候车室,该乘车离开才罢休。天天如此。我不明白其中的原因!”大伙邀请了电视台和记者一同前往火车站,来到班车常来的候车室的落脚处,四下看了看,除了熙来攘往的旅客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突然主管叫了起来:“大伙快看!”大家顺着主管的手指方向看去,原来班车经常落脚的上面墙上写着几个大字:乘车问讯处!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