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房后有园好下厨 (原创) 程守忠  

2010-08-06 11:18: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房后有园好下厨  (原创) 程守忠 - 橙子 - chengshouzhong196的博客

       照例五点起床,洗漱毕,下得楼来,换上运动鞋,打开后门,邻居家的金合欢枝条婆娑起舞,颔首微笑;高低参差的银银菜(抱歉,一种野生的叶片可以食用的野菜,我还不知道它的学名,老家人都这么称呼它。补充:苋菜。)挥动宽大绿色的手掌无语致意;叶片大如盆口的南瓜叶和仰天吹响金色喇叭的花朵俯仰生姿,悬挂或静卧的南瓜有的笔直伸展,有的蜷曲惬意,一盆兰草孤芳自赏,一挂仙人掌满身威仪。我的腿已经欢快的跑动,未及三丈,大脑发出煞车的指令:捎带一把银银菜叶子。原地后转,双手如飞,绿叶盈握。

      机缘巧合,我临街购得七十平方米的地皮一块,建造成二层小楼。房前硬化后与大街之间尚余一点五米的空地,大家都是把硬化进行到底,我觅得废弃青石板数块,砌平后与街上的水泥路对接。夏日骄阳似火,唯有我家门前有挤出石缝的小草播撒油油绿意,“苔痕上阶绿”不容易做到,坐北朝南阳光充足绿苔难生又有硬化的地坪阻隔,“草色入帘青”倒可以品味,推开二楼窗户青色折射进房里。房后还有二十多平方米的空地,一大半被砖垛控制,后门前有几平方的平地。乔迁之时,从原来的驻地移栽来一小棵银银菜苗,不想秋后几乎长成大树,粗如酒瓶,枝叶似云,毛茸茸的种壳累累垂垂。第二年开春,房后就是银银菜的天下了,可以说是一片森林了。小森林却不讲“丛林法则”,它们同时往高出伸展,手心相连,枝叶相扶,蓬勃发展。宽大如手掌的叶片纹理分明,正面油绿,背面青绿,透出清香。此叶入羹,妙不可言。小家碧玉式吃法是面筋汤:高弹力小麦粉和好后(最好是面块溏稀些),朝一个方向连续搅拌,直到面筋与散面即将分离,醒好后,加水漂洗,洗净面筋放入清水里备用,所剩汁水倒入容器备用。现摘的银银菜叶片淘净用开水焯一下(不可煮,放在开水里马上捞出,越快越好。),冷水浸泡,挤干水拦腰切几刀后收入容器用盐渍起来。先把漂在表层的漂洗面筋的汁水倒入锅里开火,沸腾后把浸泡的面筋放入开水里搅动,速度要快些,不然面筋就抱成团。期间把发好的花生米、海米、(海带也可不放,若没有海米,切成丝的海带有异曲同工之妙)玉兰片、姜丝、所余较为粘稠的汁水放入,不断搅拌直到沸腾(要不断搅动,不然面水会坐锅。坐锅后的焦糊味大煞汤之风景也!)。最后把腌渍的银银菜、葱花放入,待汤汁再次稍微沸腾即可停火,(若再打入鸡蛋花则更是锦上添花了)加入香菜,佐以麻油、味精、香醋。那个美呀——啧啧,龙肝凤髓能如何?!速成式的快餐羹汤就更容易了:焯好去水的银银菜叶子切成细丝腌渍,清水入锅,加入发好的花生米和切成细丝的海带(海米)、姜丝烧开,调好的少许淀粉汁入锅,加入银银菜丝,打上鸡蛋花,佐以调料即可。此羹配米饭,吃你个肚儿圆。凉拌银银菜更是简单:焯好去水,盐渍透,姜末、蒜泥、老陈醋、麻油行了。再奢华些:炒好碾碎的花生米或芝麻盐入味,山珍海味能如何?我把此法告诉练友,他就央我给他带去一把银银菜叶。

     今年银银菜森林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一棵南瓜苗挤了进来。可能是受了和谐社会的影响,它在森林里左右活动了一阵子感觉搅乱了人家的清静,就发展到砖垛上生活,一群直立,一片匍匐,错落有致,相得益彰。风来梳理,上面银银菜枝叶摇一摇,南瓜叶在下面晃一晃,窃窃私语,亲密非常,耳鬓厮磨,相依相傍。调皮的金色南瓜花反弹着一步之遥的金合欢的旋律:晨晖里你收缩羽状叶片,我就怒放;阳光下你舒枝展叶,我就闭合我的喇叭悄悄潜藏;懂你在风霜雨露中成长,知你在蓝天大地间歌唱。我可爱的南瓜花又是一道佳肴:红烧、清炖皆宜皆妙!登昆仑不易,食玉英不难。你来我家吧,鲜嫩可口的南瓜花不说,纯绿色食品莹若墨玉的嫩南瓜可也是美食一绝:小南瓜配红公鸡可是苏北名菜,这个咱不提,南瓜面托你可是听说过吗?算了,不说了,等食客来多了,我那一棵南瓜秧能结多少?你要真想品尝,给我发贴请求吧。但食客的人数太多,我这里已经排到2030年了,不过没问题,你到江苏省丰县来,农家、餐馆,大人、小孩谁都会煎!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