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

让梦想成真的最佳方式就是醒来

 
 
 

日志

 
 

家有小儿初长成(3)  

2008-09-15 10:08: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到西安上大学去了,居室里还有他的身影和气味。早晨去洗手间,他的小发明——用网套把碎胰子集合在一起,静静地卧在那里。我的心空落落的,不仅想起与他生活在一起的日子。

     此子是程博,并非次子程硕。程博很善良,富有同情心。幼儿时,我讲故事《小红帽与大灰狼》,当讲到大灰狼扮成外婆要伤害小红帽时,程博的小嘴撇了起来,眼泪汪汪的,满脸焦急,坐立不安;听到小红帽最终惩罚了大灰狼,他已笑倒于地,四处乱滚。到老家与祖父说话,程博望着祖父的苍苍白发突然问:爷爷,你啥时候死?我父亲望着天真的孙子笑眯眯的说:你长大了,娶了媳妇,我就死了。儿子直嚷嚷:不长大,不长大,不娶媳妇。我父亲哈哈大笑起来。

     儿子从小做家务。七岁时端一摞碗到水龙头处去洗,洗好回来时,只顾东张西望,脚下被东西绊了一下,碗飞了出去。儿子懊恼的说再也不洗碗了,我问他是怎么打碎的,他不好意思的说:再去刷碗,一定不会被东西绊住了。一天,他去洗盘子,脚下是注意了,可与人撞在一起。他生闷气,半天得出结论:只注意脚下不行,还得看前面。那天,儿子刷好碗要放进碗橱,打开碗橱门时,肘部撞着了背后的一摞碗,一阵大珠小珠落玉盘,儿子呆住了自言自语:做事要细心。一次儿子把洗好的茶具用茶盘端进客厅,他先用脚拨开纱窗门,侧身而入,不想弹回来的纱窗门撞在他的手背上,茶盘茶具顿时玉碎。儿子一边慌里慌张的打扫战场,一边念叨:只细心还不行,还得小心。现在儿子在厨房煎炒烹炸,有条不紊;刷洗扫除,游刃有余。

    儿子上初三时,有段时间花钱如流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暑假里我把他领回老家,在木板厂晒板子。我和老父及儿子同工同酬。活倒不重,可工作时间很长。挥汗如雨,起早贪黑,一个月下来每人可挣几百元钱。儿子尝到挣钱的不易,自己回老家时,两元钱的车票不舍得,全是步行。

    儿子的衣服他自己洗。洗内衣的胰子洗到小块时就不好用了,一段时间下来,小块的胰子一大堆。扔了可惜,不扔烦死人。不知儿子是自己的发明,还是跟别人学的:找一个塑料网套把碎胰子装在里面,扎上口,小块的东西集合在一起发挥着大块的优势。

     读书与实践一样重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魏书生在教育局长位子上说过:学生能干的事,教师不要干;教师能干的事,校长不要干;科长能干的事,副局长别干;副局长能干的事,局长别干。我把它引申到教育儿子里来了:放手是因为爱!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